2015年10月23日 星期五

唐老師

  低頭看著桌上的試卷作文題目最敬愛的老師,腦海中頓時浮現諸多畫面。全都是陪著我走過匆匆歲月,伴我成長的老師,我不加思索地用筆飛快地寫下來。
  「他有一張冷酷的臉孔;他惜字如金得像一個鎖,只有知識為鑰匙能開啟;他不喜歡説大道理,卻讓人體會到中國文化可貴的一面。他是老師,是我最敬愛的老師。」
        仁
  在我中三不懂事的時候,第一次看見老師的,卻已經在我心中埋下深刻的印象。那時,我正在和一眾好友玩弄一隻被我們從花圃捕捉回來的毛毛蟲。時而拿木條輕拍著它,時而拿食物挑逗它。
  正當我們準備切斷毛毛蟲的時候,課室傳來一道開門的聲音,我們不約而同地看著課室的門口,發現是老師。那時我們對他鮮有認知,正好奇著他的目的。他凝視我們一會兒,然後把目光放在毛毛蟲上,發現我們還來不及收拾的「凶器」。他驀然救走了切斷未遂的毛毛蟲,以身傳教我們萬物皆是生命,為我們的將來開啟了我們的惻隱之心。
  沒有了他,我們還會視那些如死物,主宰它們的生命,亦不會明白萬物有情,要心懷天下。老師,謝謝你,讓我體會到中國文化——仁的可貴一面。
         義
  在我中四的時候,我們把所有清潔課室的工作,像擦黑板,打掃乾淨書櫃上的塵埃等,都交給了班長,讓我們無事一身輕。我們從不感到絲毫的內疚及後悔,直至老師以身傳教之後⋯⋯
  在一次偶然機會下,得知老師從不會把合作的工作全都交給別人,上至籌備活動,下至影印工作,都一一親力親為。在我們的心中,狠狠地用利刃刻下,並為昔日的行為羞恥。從那日起,我們不再把所有的課室清潔推卸在班長的身上,是由大家一起完成。
  我想沒有了他的行為作榜樣,我們還不會以公平正直之心待人接物,亦然推卸我們應做之事或責任。老師,謝謝你,讓我體會到中國文化——義的可貴一面。
         禮
  在我中五的時候,突如其來收到一則報導,關於一位班上同學的車禍,在我們的班上掀起一場討論猜測的風波。
  「他會不會是沒有看交通燈過馬路?」有容好奇地猜測著。
  「我想他一定是做得太多壞事,才會發生車禍。」我一邊做著功課,一邊不屑地說。
  剛進課室的老師帶著心疼失望的眼神及緊鎖的眉頭,怒斥道:「禮不踰節,不侵侮。」
  那失望的眼神刺痛了我的眼,靜悄悄地用力敲在我的心窩。就因為我那句說話,而令老師露出失望的神情嗎?讓反叛的我竟細味咀嚼著老師的言語。禮,不要超越節度,不要侵辱他人。要尊重他人,不論在生之人,而死者更要尊重。短短的字句蘊藏巨大的中華文化意義,默默地把我們班上的一切猜測討論,以及我不屑的神情埋在最深處。
  我想沒有了他的教誨,我們還不會懂得尊重,更不懂得尊重死者。老師,謝謝你,讓我體會到中國文化——禮的可貴一面。
         智
  在我中六的時候,大家都要交一份約八千字的報告,另外亦要做一份有關報告的匯報。
  正當第一位同學剛匯報完畢,沒有一位同學給他意見。班上靜得連一隻蚊子飛過,也可以聽得見,整個課室只餘下殘舊風扇轉動的聲音。老師打開緊鎖的雙唇,打破課堂上的沉默。我以為他會開口大罵,把我的心掛在懸崖峭壁上,直冒冷汗。但他沒有絲毫的訓斥,逐步帶領大家分析同學的匯報,教我們如何擁有理性的思維,明辨是非。
  若我們缺乏了他,我們還不會擁有批判性思維,追求真理,不能明辯思非,反省及懺悔自己的過錯。老師,謝謝你,讓我體會到中國文化——智的可貴一面。
  「鈴⋯⋯鈴⋯⋯」鐘聲響起了,同時我放下了筆。把自己從回憶中抽身,繼續按老師的教導生活下去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