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1月2日 星期一

沒有手提電話的一天

  走到熟悉的大排檔,叫上一碗麵線。當我習慣性想拿起手提電話的時候,才想起自己沒有帶手提電話,亦沒有帶鑰匙,只怕等到晚上才可回家使用手提電話。陽光照射在我的身上,我抬頭仰望著天空。強烈的光線使我的眼睛瞇了起來,天空是如此湛藍。自從手提電話流行後,我已經忘記多久沒有如此細看過這片天空。而我身旁環繞一道道的聲音,有開心的,有憤怒的,有悲傷的聲音。我已經忘記多久沒有如此留意身邊的聲音了。若果我的手提電話不是沒有電的話,我現在也大概玩著手提電話和聽著音樂,彷彿整個世界只剩下自己一人。也就正因為這次,才讓我有了想見識世界,不再自成一角的心。
  當我食過麵線,便走到公園坐上一回兒。當我習慣性想拿起手提電話的時候,才想起自己沒有帶手提電話。一位老婆婆推著一整車的紙皮,一位年輕人連看一眼都沒有,便玩著手提電話。從她身旁經過。然後老婆婆從我眼前經過,我驀然前去幫助她推去賣。自從手提電話流行後,我已經忘記多久沒有留意周遭的一切了。若我的手提電話不是沒有電的話,我現在也跟先前的年輕人相差無幾,大概玩著手提電話和聽著音樂,瞧上她一眼便離去。事後老婆婆卻一直感謝我的幫忙,而我這只不過是舉手之勞。也就正因為這次,才讓我想幫助更多的人,不想再沉醉手提電話的世界。
  回到公園中,坐下來思考,不經不覺便到了晚上,便回到家門前等母親開門。正在母親打開門的時候,她輕輕的用手撥開擋開視線的髮絲,讓我的視線隨她的手落到她的髮絲上。是什麼時候,耳鬢間的白髮變得清晰可見;是什麼時候,臉上的雀斑佈滿整張臉孔;是什麼時候,臉上爬上一條條的皺紋。若果我的手提電話不是沒有電的話,我是否一直都不會發現歲月蠶食佳人的痕跡。腦海浮現了小時候母親照顧我的情景,頓時轉換成長大了些許的自己對母親呼呼喝喝的畫面。就像只不過教導母親使用手提電話,亦因為自己私心要玩手提電話,而三番四次敷衍了事。我瞬間紅了眼睛,對母親的愧疚如黃河決堤般泛濫。從後環抱著母親,靠著她溫暖的背,眼眶中的淚水再也留不住地掉下來。哽咽著說:「對不起」。也就正因為這次,才讓我有了想陪伴母親經歷事情的心,想花心思在她的身上,陪著她走過一生的路。
  若今天我有帶手提電話外出,便不會注意到身邊的事及母親的衰老。繼續不斷隨時隨地使用手提電話,繼續自成一角。即使手指肌肉勞損疼痛,亦像吸毒般離不開毒品——手提電話。我想經過今天與平日不一樣的經歷,我想多出外走走,看看世界的美麗,花上更多的時間在父母的身邊。也許要謝謝自己的忘記帶手提電話,才能讓我再也不會自成一角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